澪界_

我遇见了一个和你很像的人,
但他不是你。
他叫我杂种,
希望我去死。
也许我必须完成一些奇迹才能见到你,
比如和你一样刀枪不入。
究竟要怎么做,
我不知道。

从条顿骑士团到东普鲁士——南德小镇的奇妙之旅

Monika GER48:

这篇游记讲述的是po主在某个南德小镇寻访条顿骑士团踪迹的时候,偶遇东普鲁士的故事。


如果是对东普鲁士更感兴趣的同志们,请耐着性子看完上半篇的条顿游记,因为正如基尔的人设一样,条顿和东普鲁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自从12世纪末条顿骑士团成立以来,他们的辖区遍布欧洲,至今还能看到许多他们的踪迹。辖区有两个名词:Kommende和Ballei,在这里翻译作“辖区”和“大辖区”。根据wiki辖区名单,po主统计了各大辖区(Ballei)中保护辖区(Kommenden)最多的辖区不是在普鲁士大辖区(32个),而是在弗兰肯尼亚大辖区(36个)。大家都知道追溯条顿骑士团历史主要在从前的东普鲁士领地,为此po主要推广一下弗兰肯尼亚地区:作为历史悠久的德意志中部地区,也是神圣罗马帝国重要的部分,在建立之初就服侍于霍亨施陶芬皇帝家族的条顿骑士团自然在此地留下不少踪迹,时间可以追溯到1196年,而条顿得到教皇正式承认是在1198年。位于弗兰肯尼亚的Mergentheim,1525-1809年之间是骑士团总部,比位于东普鲁士的总部使用时间还长。最重要的是,正因为弗兰肯尼亚至今都属于德国,德国人会特别保护他们自己的骑士团留下来的遗迹,比如法国、瑞士境内的条顿骑士团遗迹如今几乎没有条顿纹章或十字了。


当然,很多人首先会问,弗兰肯尼亚是什么?这是德国中部的一个地区名,跨越巴伐利亚州、巴符州、莱茵河中部等领域,历史上纽伦堡是这片地区的中心。每个条顿大辖区都有一个中心,那就是辖区团长(Landkomtur)住处。对于条顿来说,弗兰肯尼亚的中心是纽伦堡附近的Ellingen,也是辖区团长住处,尽管1525年条顿将总部迁到Mergentheim,那地方也许就变得更重要了。




从谷歌地图查到Ellingen的团长住处如今还存在不少条顿痕迹之后,po主决定前往此地一游。


这地方离纽伦堡半小时车程,一路景色越来越美——车窗两边是密林,偶尔出现一大片绿草地和带尖顶教堂的红屋顶小镇。Ellingen这片地方简直成了荒郊野岭,火车站就一个和公交车一样的候车亭,并且因为火车只在这个站台停了三分钟,po主找不到开车门的开关,就坐到下一个荒郊野岭又坐回来……


终于来到Ellingen车站,沿着都是绿林的火车轨道走了五分钟,总算见到房子了。



尽管荒凉得可以,这个小镇(我不承认它是城市)的景色非常美——稀稀疏疏、粉刷漂亮的小洋楼,放眼望去,远方总是能看到一大片绿草地。正是这样的地形,很适合做养马场。果然,前往条顿宫殿的路上就看到了一大片草地,围起来养马:原来,曾经属于条顿宫殿的养马场,如今还在使用着。走到养马场边上的小路尽头,就是条顿宫殿入口。





条顿宫殿Residenz Ellingen的正大门,进去是博物馆售票处。


宫殿内非常冷清,所以特别设置了呼叫铃唤来工作人员买门票。Po主到达的时候正好有两对老人也买票参观,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五个人逛上面两层楼——只有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才能进入,并且房间内不能拍照。学生票3.5欧,工作人员带我们讲解了1个多小时,相当值得。


地层入口就看到“弗兰肯尼亚的条顿骑士团”的字样


我惊讶地发现右边有“东普鲁士文化中心”的指示牌,无论条顿还是普鲁士都是我感兴趣的历史,这真是惊喜啊~

尽管Ellingen从1216年开始就是条顿辖区,这座宫殿是1708年开始修建的,也就是条顿在普鲁士变成普鲁士公国之后,残余势力搬迁到弗兰肯尼亚之后的建筑。楼梯很大,色调主要是白色,正是条顿的颜色。




工作人员带着我们逛了两层楼的房间,从前是团长住所,像巴伐利亚州随便一个宫殿那样优雅富贵,然而装饰没什么条顿痕迹。房间内不能拍照,只有在一楼走廊的地方有这个黑色十字:


简洁的走廊:


然后,工作人员带我们走入中庭,正对面是一个教堂:


顶部的条顿十字,金色十字中间有个老鹰,应该是后期豪华升级版


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才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可以拍照,这是我见过最华丽的条顿教堂,甚至比Mergentheim总部的教堂还华丽,这是为什么?


对了,这里二战的时候还曾经藏有大量nazi收藏的画,这地方确实偏僻难找!其实这片地区当时是相当激进的地方——这是因为巴伐利亚报复普鲁士呢,还是因为受到条顿好战本性的影响?






导游结束,可以自由参观地层的条顿骑士团历史展厅。这是条顿历史脉络,注意:此前条顿被多次解散,1947年在奥地利重建——普鲁士也是在这一年被取消建制。如果说这一年普灭,他会再次以条顿的身份重生吗?然而我不在意普奥……


图右是12-15世纪条顿辖区地图,和我之前找的的地图的区别是这里多了圣地辖区。



条顿骑士团构成图,这里解释的很清楚,相当有用。我懒得放大图,想细看的人留言吧……图中提到的辖区,由于没有包括早期的圣地,大部分都是德意志地区,但是也有意大利的西西里、阿普利亚和伦巴第大辖区,说是16世纪为止,其实应该是1492年。


好几个条顿教堂是圣伊丽莎白,这是他们守护圣人?


1410年Tannenberg之战中,条顿输给波兰和立陶宛,从此元气大伤。图中仿佛看到霍亨索伦黑白方格?


宫殿的另一栋楼用来展览东普鲁士文化,这里也是文化中心。麋鹿(Elch)是东普鲁士的标志。


东普鲁士历史简表,从这里可以看出条顿与其的关系。最初,条顿是在1231年获得腓特烈二世的里米尼条约同意之后,合法进攻普鲁士的。1291年十字军失去圣地之后,条顿将普鲁士作为他们主要根据地。1525年霍亨索伦的人Albrecht(斗鸡眼)做了大团长,建立普鲁士公国,后来勃兰登堡的霍亨索伦合法继承普鲁士,所谓勃普联姻。由于勃兰登堡是神圣罗马帝国内部,霍亨索伦  家族以普鲁士的名义建立了王国。blabla……1945年,苏联军占有东普鲁士,当地人全体逃亡。如今,东普鲁士已经没有原来的住民,随着普鲁士取消建制,东普鲁士也成了历史地名。


所谓东普鲁士,就po主理解,是公元985年左右就叫做普鲁士的这片临波罗的海的土地,由于勃普结合,领地向西扩展,这片土地后来被叫做东普鲁士州,很久以来都以柯尼斯堡为中心,这里 也是第一任普鲁士国王1701年加冕之地。


二楼,条顿骑士和马尔堡模型



旁边有个短片录像,相当有用:标题是“从耶路撒冷到柯尼斯堡:条顿骑士团与东普鲁士”。有提到腓特烈二世和大团长萨尔察,并放出这张油画!当时我有去展览原画的慕尼黑美术馆看过,工作人员居然和我说右边那个白色斗篷的人不是萨尔察而是一个商人……如果是商人,画家何必给他画个白色斗篷加黑色十字,手上还拿骑士头盔呢?我的坚信没错,在这里终于证明了我的想法:这就是帅哥腓特烈二世和他忠实的条顿大团长萨尔察!(这就是普罗马!)


所谓文化展,除了介绍东普鲁士历史,还展览一些那里的物品,相当难得。图中是柯尼斯堡。




提到一战时期比威廉二世影响力更大的兴登堡将军,他曾在东普鲁士获得胜仗


东普鲁士盛产琥珀,那个二战中消失的豪华琥珀屋也很有名



东普鲁士另一个宝贝是麋鹿,鹿角非常非常大!



柯尼斯堡市徽


东普鲁士服装



二楼走廊放着东普鲁士人民的艺术作品


然后,来到今年的临时特展:狼孩子。如果了解1945年东普鲁士人全体逃亡的情景,就知道多么凄惨。Po主之前做过一个相关纪录片的字幕,也在这里写过相关小说简介,链接请看评论。


这次特展,是这些当时还是小孩子的老人们的回忆。他们表达了逃亡时候的恐惧,以及对永远失去的故乡东普鲁士的怀念。



尽管我没有太多精力仔细阅读他们亲述的经历,这些照片让我感到沉重,脑中不断回响那首东普鲁士之歌“Land der dunklen Waelder”……







关于狼孩子的书籍,工作人员特别推荐了Wir sind die Wolfskinder这本书



这个后现代的艺术作品作者出生于柯尼斯堡,创作于2012年,提名“故乡的记忆”。这块石头有三个面,一面有颜色和斑纹,其它两面是纯灰色,正如她对故乡模糊又深沉的回忆


走出来,热情的工作人员问我看完东普鲁士展的感想。之前我参观条顿骑士团展厅的时候,我很开心地说“这里真是太漂亮了”。但是这回,我叹了一口气,工作人员以为我不满意,我补充说:“有点悲伤啊……”工作人员赶紧点头说:“是啊,特别是狼孩子那部分,太伤心了。”


我才发现这里免费发放的资料比其他博物馆都要多很多,工作人员很热情地塞给我很多免费资料,还给我塑料袋装入——我想,这个博物馆“东普鲁士文化中心”的使命就是希望东普鲁士不要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吧,才那么尽力地做宣传。


这是我拿到的资料,包括还在发行的“普鲁士信使”季刊、“普鲁士公共报纸”,仿佛东普鲁士还存在——确实,普鲁士还活在我们这些人的心中。

博物馆参观完毕,开始闲逛


回到宫殿中庭,这时候走廊的光线很漂亮,让我想起巴勒莫的条顿教堂



走廊尽头的门仿佛18世纪之前就有了,就像是中世纪的。毕竟条顿1216年就在这里了呢。



后院的巴洛克花园很幽静,很漂亮。这扇带有条顿纹章的门旁边是一只猫,长得有点像罗维诺哈哈哈……


从花园看宫殿,很像Mergentheim总部呢




走出宫殿,正对面是酒屋


右边是餐馆


再往右边,相当于出了宫殿古时候的大门,进入老城区




五月节的柱子,一直都在哦,顶上是白底黑十字的旗帜

再往前走,看到18世纪建筑的市政厅,其实就是条顿在管理啦~城主嘛~


对了,老城区的街道比其它南方小镇宽敞,可能人口不多的原因吧,而且外墙都挺漂亮~这里几乎是我到过的所有城市里,最漂亮的街道了~


往右走,会看到有一座很高的教堂(只是因为其他楼房很矮)。鉴于Mergentheim的经验,我想这座小镇应该还有不少条顿的遗迹,需要逛一圈去发觉。果然,进入这座教堂的后院,看到一座小小的教堂,上面有条顿纹章,但是没开门,从钥匙孔看进去,仿佛很华丽。


后院可能是从前的墓地,不少带骑士标志,可能是条顿骑士



从后院看教堂


Pfarrkirche St. Georg教堂正面,18世纪修建,1945年被炸后重建


教堂的门关着,但是没上锁,进去没有任何人,和纽伦堡的条顿教堂一样静悄悄。内部很华丽,风格和宫殿的教堂差不多


说是重建,条顿的标志都在,可见德国人还是很喜欢和怀念条顿骑士团的?毕竟如今条顿已经迁去奥地利了。条顿在其他国家的遗迹就不见得会特意保护从前留下来的条顿十字,更不会重建的时候特地加上去。然而有个地方除外,那就是南意大利——尽管年代非常久远,我能看得出来当地人有特地保留那些黑色十字,也许出于对腓特烈二世的恋恋不忘,对他的条顿骑士团也挺怀念吧~


这个演讲台的顶部的条顿十字设计很有特色


标志的条顿十字随处可见,仿佛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的主人就是条顿。



修建这座教堂的条顿骑士


教堂对面有漂亮的雏菊,现在是雏菊盛开的时节——又想起罗维诺……


路上还看到很多条顿修建的楼房,德国在考古和博物馆这方面做的很好,因此这个小镇上凡是有点历史、特别是和条顿有关的建筑都在门上挂了个牌。然而,这个小镇的考古是做的特别精致的,可见德国人真的挺喜欢条顿骑士团?


这座红房子是条顿从前的办公部

远处就能看到这样的城门,似乎德国很多小城都有,但是这里的城门特别显眼,怎么有种在马耳他的感觉呢~


城门修建于1660年。走出城门,就看到正门上方有条顿纹章,也可以瞄到里面的红房子,仿佛这座小镇在对外来者说:你已经进入天下第一帅气的条顿骑士团领地!


走回条顿宫殿,另一侧有一座骑士像,尽管比较模糊,骑马姿势相当帅气


宫殿的马厩,现在是养马场,可以看到条顿纹章


前往火车站,路过之前的养马场——这正是我梦中的养马场!开满鲜花的大草地,几匹高大的长毛棕马!




想象从前条顿骑士们骑在这么漂亮的马身上,帅气值也增加几倍吧!



这座南德小镇实在太漂亮了,不单是收藏了条顿和东普鲁士历史的宫殿,休闲的街道、茂密的绿林、广阔的原野都让我流连忘返。



评论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